【memo小科普】浅浅浅谈彩墨

看了才想起整理自己墨水库存的时候忘记整理L牌的了,长文都好佩服,先转载存下来再慢慢看

kissmemo:

【谢谢大家喜欢,就没人留言和我讨论讨论吗T^T】


文章总体框架来自之前在KO发布的<起承转合,活色生香——彩墨入坑指南>

今天这篇增加了一些品牌,算是弥补了上一篇因为篇幅问题不得不缩减的遗憾。

有些牌子我没有买过不会做过多的评价,文章很浅显,适合徘徊未入坑的旁友阅读。

文章按照【钢笔厂牌墨水】以及【专业厂牌墨水】两部分来介绍,

欢迎大家和我讨论。



【钢笔厂牌墨水】


1、百利金<4001> <逸彩>


4001系列是百利金推出时间很长的一个彩墨系列,其中的黑色、皇家蓝都是日用的经典颜色,土耳其蓝在彩墨界也有许许多多近亲。

4001被推崇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号称不堵笔,不晕染,不褪色。

如果说刚开始接触彩墨,预算不是很足够的情况下,买一瓶便宜大碗的4001可以帮助快速入坑不踩雷。


推荐色:皇家蓝/土耳其蓝


颜色种类少是4001系列一个比较遗憾的地方,所以百利金又推出了逸彩系列。



逸彩系列有普通款和纪念款(我自己区分的= =)两种,每年会出一个限量色为纪念款,我手上的一瓶是2013年的amber(琥珀),2014年的纪念款是紫水晶。




我手上这瓶琥珀,流动性没有雫水的夕烧那么强,但是渐变很美,是一个很沉稳大气的橙色,日用觉得不突兀,渐变明显。

所以我对逸彩这个系列的印象不错,而且瓶子也很好看。官网的介绍就说过瓶子本身可以放在桌子上做为装饰品积灰。

当然这个系列的价格没有4001那么亲民,适当收1~2瓶即可。


推荐色:amber/jade




2、百乐 <色彩雫>

6月至9月盛开的露草花,带着雨珠的黑绿松针,冬天成熟的柿子,夕阳西下时的天空,月光下静谧的大海···这些都是雫水名字的来源,有个说法是彩墨很大程度上是在靠名字卖情怀,其实也没错,光看着雫水这些名字就觉得好想全部买回家,然后就能拥有一个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的人生了。



相较于欧系彩墨的高饱和度,雫水的颜色更为中和,随着书写角度而渐变的墨水,仿佛能看到这墨水代表的景象——或是山林中因成熟而变成深紫色的葡萄,或是京都寺庙前雾蒙蒙的一片雨雾,或是宽广无垠的夏季晴空,又或是青葱茂密的郁郁竹林。



作为一个理(hen)智(qiong)的人,我买了4个最喜欢的颜色就收手了,孔雀在下水大的钢笔里绝对颜值爆表,秋樱则需要下水节制的笔才能体现少女娇羞的粉色,而冬将军的灰蓝是适合日用的心机色,山葡萄和78g则是绝配。



另外我还尝试过夕烧和竹林,都是很好看的颜色,但是比较稀,挑笔挑纸。

雫水是把我带入彩墨坑的元凶(?),有些颜色在别的品牌彩墨里也可以找到替代。



现在价格没有以前那么高,而且百乐还推出了mini装给如我这种穷鬼,如果有中意的颜色可以先买点分装试试。


推荐色:冬将军/孔雀/山栗


3、写乐 <四季彩><女子十色><kobe ink物语><STORIA >




写乐应该是钢笔厂牌里衍生彩墨最多的了。四季彩源于<色織々>,也是之前推出的一套16色的墨水,其中的8个颜色组成了现在的四季彩系列。

四季彩的8种彩墨并不算丰富,也无法惊艳到让人觉得刹那间一切都黯淡无光。它的美,是岁月流逝,翻开曾经的笔记,带给你回忆的那一抹温柔余光。那绿中泛着一点青,是历练沉淀后的沉稳雪松,那红中带着一些紫,是能够绵延到心里的深秋红叶霜林,那蓝,蓝得清澈透明,是白衣少年牵着你的手度过的夏天。

四季彩的山鸟号称和雫水的孔雀有90%的相似度,看过试色还真是,苍天和天色也是差不离,所以彩墨兜兜转转,卖得也还是名字嘛。

写乐这种胖胖的瓶子都是jentle ink系列的,家族里还有青墨、极黑两大日用神器。圆胖瓶子里都有辅助墨水上墨的塑料漏斗,不会把笔尖弄得很脏,也很方便用到后期集中墨水,很人性化。总有人说雫水包装好看,我觉得四季彩的盒子也是真·绝色啊。



推荐色:常盘松、奥山、海松蓝


把女子十色、bungbox、千叶定制放一起说好了,这三种瓶子都一样。

我手头有女子十色的奶咖,以及之前千叶文具屋出的定制月见草。这两瓶的颜色确实是很好看,特别是月见草,不是那种紫药水一样的紫色,是一个很梦幻,很少女的粉紫。




奶咖则是一个很淡很淡的褐色,就像是奶茶的颜色那样,温润又抢眼。



但是说到书写感受,这两瓶我觉得还是有黑点的。上次在微博上也黑了一下,首先奇葩的味道就不说了,毕竟它们不是香水。可能因为是颜色比较淡的关系,这两瓶都很稀很稀,我之前觉得竹林已经够稀了,但是还没到这俩稀到写字挂纸的地步,完全像感受不到墨水的存在,有点干涩。同样的笔,用孔雀和月见草的书写感受不说千差万别,但是差别也是非常明显。

其他颜色没有写过所以不评价,这个系列瓶子好看,包装也很不错,但是我应该不会再买啦。


推荐色:无

写乐还和神户的长泽钢笔店合作出了kobe ink物语,最近在文具圈也蛮火的。



一共有50个颜色,被冈本、王子、青谷的试色种了一大片草,之前还有美术馆限定莫奈紫和梵高蓝。

之前有人曾和我说kobe ink的性能比雫水要好,看到试色图那么好看的份上我也跃跃欲试想买一瓶玩玩。

推荐色:无

最后插播一下写乐最近出的storia系列,罐子磨砂的像颜料。


4、万宝龙
如果用瓶子来区分的话,万宝龙大概有4~5个系列的彩墨,

比较普通的高跟鞋系列



年份限定系列



方瓶的不知道什么系列



圆瓶的不知道什么系列



前段时间被达人种草买了笛福,是很好看的绿色。即使在象牙白F尖上的渐变都很明显。



龙水专柜的价格要比代购便宜,如果是一些当季的墨水可以在官网买,除了运费比较坑爹外都很靠谱。

作为一个奢侈品牌子,万宝龙的墨水价格还是比较良心的,喜欢小白花的可以买一瓶尝尝鲜。


【专业厂牌墨水】


1、j.herbin <D ink><Encre Parfumée ><1670>



D系列是J.H公司最为出名的彩墨系列,全部由地名或者植物命名,如火地岛棕,贝属蔓越莓、印度橙、木樨草绿。该系列拥有30种颜色,瓶身上还有对应的手绘图案,J.H公司骄傲宣传这个系列的彩墨全都由天然染料制成,有良好的光泽度、饱和度和顺滑度。不同于鲶鱼、百利金4001系列等传统欧美系墨水的粘稠,很多用户都反馈D系列彩墨的流动性更好,非常适合配合J.herbin自家的玻璃蘸水笔或者Bortoletti羽毛笔写花体英文。



推荐色:木樨草绿/火地岛棕


除D系列外,j.herbin还有更诚(quan)意(qian)的产品——1670纪念系列。


1670系列是为了纪念j.herbin公司成立340周年而推出的彩色墨水,到2014年为止,已经有完美之红、深海蓝、暴风灰三种颜色,并会在每年推出一个限量色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个系列的瓶身上都有火漆印的图案,配合复古的系绳和手工感玻璃瓶,让人好像回到了那个羽毛笔,花体英文,火漆印封信的大航海时代。

在这三种限量色中,2014年推出的暴风灰(StormyGrey)可以说在 

彩墨界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。如果说1670系列的外表已经足够让人双手把钱包奉上,那么暴风灰则几乎集合了一瓶彩墨所有的噱头:名家出生,限量发行,灰中带青,金光闪闪。


无需担忧那沉淀大半瓶的金粉会堵塞钢笔娇贵的毛细,J.H公司的彩墨流动性一项非常优秀。当墨水逐渐干透,金粉会随光线的变化折射出深浅不一的光泽,即使不适合日用,但你仍需要这风雨过后,闪光的心情。


作为一个专业墨水厂牌,不搞点花样怎么行?JH公司还推出了带有香味的花香系列墨水Encre Parfumée 。



磨砂的瓶身,铝制瓶盖,配上薰衣草、玫瑰、青苹果的香味,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瓶精油。

不过颜色就比较普通了,5个颜色里没有特别出挑的颜色,香味这个噱头相比还是可以吸引很多送礼的人吧。

最后乱入一个荧光墨水结束JH的介绍。



2.鲶鱼(Noodler`s ink)

鲶鱼彩墨在外观上没有进行特别的区分,但是它内部又有防弹啦防冻啦隐形啦这些功能的细分。



因为颜色众多,又有当家花旦永恒黑坐镇,鲶鱼拥有很多粉丝。和jh或者一些日系墨水对比的话,鲶鱼的流行性大多比较差,墨水粘稠,适合出水较大的欧美系墨水。


阿帕奇的晚霞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颜色,感觉和雫水的夕烧有点像,但是比夕烧还要红一些。

我买过鲶鱼的胡桃木,想作为日用棕色,但是总是磨合不好。可能是因为写惯了稀的日系墨水,来个稠的倒和我的钢笔相性不合了。然后就没有然后了,我把它卖了= =

所以现在鲶鱼在我心中就是稠的代名词,有几个颜色挺喜欢的但是也不敢买了。

贴一张限量天安门结束鲶鱼部分


推荐色:阿帕奇的晚霞/坏蛋翠鸟

3、Diamine

Diamine 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墨水厂牌,最大众的一个系列拥有62个色度,看色谱分分钟变色盲。



同系列分为30毫升和80毫升,看一下紫色系的分类。



还有花卉系列



每一瓶墨水都以花朵来命名,颜色很普通,但是礼盒逼格高啊。



推荐色:康乃馨


下面是最近的音乐家系列。



以音乐家来命名墨水,维瓦尔第和巴赫都很符合我心中所想。

施特劳斯我总觉得应该是绿色,大概和每年的新年音乐会有关吧,美泉宫里的芭蕾和花草太美。


推荐色:维瓦尔第

最后用一张披萨150周年纪念墨水结束戴阿妹



番外时间。

1.来自瑞士的Caran d’Ache,瓶子逼死强迫着,但是还是蛮好看的


试色看看




2. Levenger

有17中颜色,依旧晒瓶子



3.Rohrer&Klingner

德国牌子,还出过青花瓷限定



写到后面才觉得自己墨水还是太少了,欢迎大家给我补充。

谢谢看到最后,我们下次再见。


评论

热度(853)

©手账文具疯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