掉坑指南|如何选择手帐

关于手帐是什么这些基本概念,容我直接跳过。

不过新人选择手帐之前,下面这些事还是需要搞清楚的。(图片待补)

一、手帐的分类
按照形式,手帐有定页和活页两大流派。
定页:主流尺寸是文库(a6/64开)、A5(32开),稍小众的有hobo的weeks、TN标准和护照(略小于文库)、MD新书;
活页:主流尺寸是Bible、A5,略小众的有poc


而每个流派的内页,根据纸张和内容形式又有不同划分。

按纸张:
巴川纸:极轻极薄,发色漂亮,易出sheen而且不洇纸(洇纸这里指的是钢笔墨水化开出现毛刺边缘),但干速慢,对水性笔比较友好,油性笔相性差

MD/midori/TN:比巴川纸厚,表面稍粗糙,钢笔干速快,基本不洇纸

(其实展开还能有很多,不过入门时还是这些见得比较多)

按页面内容:
空白/横线/方格:
没啥好说的,横线注意行间距(5mm到8mm不等),方格的话要注意线条、颜色、格子大小(hobo大概是3mm、TN则是5mm)

一日一页:
分固定日期和自填日期;
另外时间轴的设计也是需要关注的点;

周计划:
一般分竖式和横式,(无论哪一种又都有分周末如常和周末栏位缩小,并且都有自填日期的版本)
竖式一周横跨两页,每天有较细致的时间轴,适合时间安排需要较细致的人;
横式一般左页是一周的日期,右侧是自由书写的空白页,用于备忘和展开

月计划年计划形式都差不多就忽略吧

其他个性化页面还有打卡读书看电影旅行化妆品育儿等等也忽略


二、如何选手帐
看完第一点的分类后终于可以进入正题了
以下几点是选择前时考虑的

1.记录内容
学习/工作规划:周计划式bible活页、hobo weeks

日记:每日一页

主题(读书笔记之类):空白or主题式活页,方便整理内容(当然没有顺序整理强迫症的你也可以用空白/主题式定页,譬如很多人喜欢用一本TN记录一次旅程)

另外,本子大小应该跟话痨程度成正比

2.记录形式
手绘:
用好点的纸,譬如水彩可以用hobo和TN的绘图纸,当然你也可以用水彩纸打孔...

胶带/贴纸/照片:
因为要贴的东西会增加厚度,我个人喜欢用hobo;
但是也有人嫌hobo薄而喜欢厚点的;
如果完全不写东西,买点国产本子性价比更高,毕竟这时候纸张也就个衬底,hobo的话成本偏高了

纯文字:
如果效率活页写完即弃的,用国产纸更划算;(我是个效率手册也追求书写体验还有便携的人,所以我还是用hobo...)

如果是长期保存的,还是用好点的纸张


3.文具:
如要用钢笔、水彩...最好选择相性比较好的纸张,懒得展开了



三、常见问题
1.hobo这么贵,值得买吗?
手帐选择应该掂量自己腰包,原则上建议选择你能买得起的最好的,一步到位。因为根据本人经验,始终到最后还是会心心念念然后最终还是会买。既然如此,不如一开始买下来,毕竟纠结浪费时间,买替代品浪费钱。

回到问题,如果你喜欢彩墨,偶尔想玩水彩,喜欢中性笔钢笔而不喜欢油性笔,追求书写体验,喜欢本子完全平摊、不介意纸薄透而会喜欢它的轻薄的话,hobo还是可以买的。

而且比起玩hobo后买的纸胶带、水彩、钢笔、彩墨,hobo真是显得一点都不贵……


2.学生党不想那么败家,有没有什么hobo的替代品?
说到替代品,如果是内芯的话,还是要以“巴川纸”和“平摊”体验为前提的,个人买过的替代品有:笔墨公园、kaze、千叶。其中千叶的平摊最好,不过价钱其实并不比hobo便宜多少;性价比最高的是kaze普通纸

cover的话就太多了,买喜欢的样子就好。

总的来说个人觉得hobo内芯还是值得买的,但是cover越来越贵,是可以找找替代。不过pvc的话tb不比原装便宜多少,但是设计细节还是没有原版好的。

3.我应该选定页还是活页?
其实根据个人经验,到最后你都会买的....
简单来说,个人觉得针对需要随时整理内容的,活页更方便
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手账文具疯子 | Powered by LOFTER